2009-08-09

喂喂? 創意在何方

(刊09年7月CUP雜誌)

弟弟問七歲的女兒:「寶寶,你甚麼時候才會長得像我一樣高?」
小姪女答:「三十五歲的時候。」
弟弟正是三十五歲。
「寶寶,你真有創意。」我說。
「甚麼是創意?」小姪女問。

很好的一個問題。但最應該問這個問題並有責任去努力找出答案的,不是小姪女,而是政府。

「出人意表」可好可壞
做品牌建設的,「有創意」可說是最基本的條件。甚麼是創意(Creativity)? 小姪女以她的直線邏輯思考,得出「三十五歲的時候才會長得像三十五歲的人一樣高」的結論;在她的世界裏,這是理所當然的正確答案,並不涉及有創意沒有創意的問題。我說她有創意,只不過是成年人對如此簡單而直線的思考已久違了,甚至已忘掉了,所以才衝口而出把她的「出人意表」稱為「有創意」。「出人意表」是「有創意」的其中一個原素,可以代表你做的東西與其他大多數人做的不同,或與其他大多數人一貫預期的不同。但「出人意表」不一定就是「有創意」,它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壞的,例如曾蔭權說自己「代表」了香港人、認同經濟稍好便可合理化殺人,夠「出人意表」吧? 又例如反智的民健聯成員大談北極有企鵝,夠「出人意表」吧? 但正常人如你我,大概只想罵句「腦殘!」而不願稱之為「有創意」。

那麼「有創意」是甚麼? 我想大概是: (一)有效地解決問題或有效地達成既定目標,(二)有成本效益,及(三)「出人意表」。

飛出框框的鳥
最新鮮滾熱辣的反面教材是財爺曾俊華五月底又加碼派糖一百六十八億元,意圖為民怨降溫,卻反惹來不絕的喝倒采聲。若以上述三點來衡量,便明白為何社會批評曾俊華毫無創意。首先,派糖方案主要是一次過的手段,效果短暫而不能持續,無法真正解決市民的困難; 其次,派糖方案不能刺激市場產生更多的投資或消費,成本效益極低; 最後,方案一點也不「出人意表」,傳媒形容他「炒冷飯」已是很客氣了。三要點全部不合格,沾不上「有創意」的邊。他還反問人家有甚麼好提議,喂喂? 社會上不是有很多專業人士已給你提出了一籃子的「有創意」方案嗎? 例如響應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呼籲,將未來兩年國民生產總值的1%用作發展低碳綠色經濟,包括再生能源、能源效益、集體運輸及造林綠化等,既可振興經濟、創造大量長期職位,又長遠令經濟出現良好的結構性改變,帶領社會跨過金融海嘯之餘,達致可持續發展。這就叫做「有創意」。

一位在數碼港工作的朋友告訴我,他們的品牌標誌是飛出框框的鳥,也象徵着 “Think out of the box”。搞品牌也好搞創意工業也好,的確須要時時刻刻 “Think out of the box”。數碼港非一般商業機構,肩上的社會使命是為香港建立一個創意數碼社區;期望香港經濟擺脫「股樓獨大」、達致多元化的有心人,自然樂見其成。朋友說那兒的「數碼遊樂場」快將開幕,我已說好要帶充滿創意的小姪女去玩一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