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2

奸人

(刊09年12月CUP雜誌)

「奸人X正要找顧問,你有沒有興趣見見他?」八爪魚K問。
「奸人X喎?!?!」
「正是奸人X,他須要搞搞個人品牌,價錢可以商量。你有沒有興趣見見他?」八爪魚K重複。
「實話實說,你覺得若我應承了,我的所有正義朋友與支持民主的朋友,會不會與我割蓆?」
「一定會。」八爪魚K想也不用想。
「就是了。還問?」

技術上不可行
我知道八爪魚K不會說我假清高、真虛偽。作為一條高尚的八爪魚,他一定很明白: 這個世界有些東西是錢買不到的,雖然沒有多少人會不愛錢。作為一條專業而成功的八爪魚,他亦一定很明白: 這個世界有些東西是因為違反專業原則而技術上不可行的。

這樣的問題,當然不是頭一次碰上。記得兩年前,一次講授政治及人物品牌時,就有學生劈頭問我:「如果葉劉要找你幫忙做品牌建設,你做不做?」我的答案是「就算撇開道德考慮,也是 technically impossible!」

原因很簡單,先想想品牌建設是為了甚麼? 對產品製造商而言,當你有些好的產品,想持續賣給市場,期望長做長有而非一鋪清袋,你便要靠品牌建設來讓消費者能夠於十萬九千七百種同類產品中選出你的那一種,以後安心地重複購買,甚至推薦給親朋戚友。

眼角的淚光
若你賣的是劣貨,只打算渾水摸魚,撈了油水便逃之大吉,懶理買家的死活,那你是不用做也做不了品牌建設的,你只須把劣貨包裝得似模似樣,粗略看起來異常吸引,讓資訊不足或粗心大意的買家上釣,便大功告成; 到買家有朝如夢初醒,發現受騙,你已上了岸,還可以拋下一句:「你知道嗎? 我是多麼的希望與你建立一段長久關係的,我亦已盡了我的最大努力,去平衡各方利益,去為你爭取幸福; 但可惜事與願違,正是此一時、彼一時,今天的我已不是昨天的我; 人,總得要向前看的,對不對? 對於你的遭遇,我實在深表同情。記得以後帶眼識人啊!」你的眼角,隱隱然有一點淚光。

如此說話如此場面,好像熟口熟面。我想起了煲呔曾「競選」特首時那些慷慨激昂、令人振奮的承諾,你記得嗎? 我想起了他在宣佈「當選」的一刻那激動的面部表情、九十度鞠躬與眼角的淚光,你記得嗎? 他誓神劈願會履行普選承諾,你記得嗎? 那為甚麼今天他民望插水再插水? 為甚麼今天大家逼不得已要五區總辭?

品牌建設與「包裝」是有天壤之別的。近來不少朋友問我對五區總辭的看法,我說當你被迫接受一件劣貨時,只得用非常手段去反抗。人之常情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