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Prada的買與賣







(刊2010年10月cup雜誌)
「據說Prada今年內會在香港與米蘭上市。(註)」與會計C在Pierre吃午飯,免不了又談到股票。香港的Pierre還是第一次去,倒是巴黎的Pierre Gagnaire在五年前光顧過。回想那次寒冷而雨下過不停的巴黎之旅,真是恍如隔世; 要不是會計C今天在此訂了檯,我大概不會想到要來吃飯吧。

「熱切期待中。」回過神,我一臉期待的說。
「值得買嗎? 她過去十年四度尋求上市都觸礁,負債更曾高達十二億歐羅。」會計C說。
「但她估值達四十億歐羅啊,去年營業利潤近三億歐羅,其中銷售額增長百分之十四,算很不錯吧。但這還是其次。」

愛在還未大紅時
「我就知道你一定會買。說到底,只是因為你喜歡這品牌。」
「難到你會買討你厭的品牌的股票不成? 例如那些吃出大頭嬰腎石嬰的奶粉啦、那些致癌洗頭水啦、那些做得人跳樓的工廠啦……」

喜歡,是真的。十多年前,當Prada在香港還未大紅大紫的時候,那時的美女老闆一次歐遊前問我們要不要她代買Prada手袋,因為在那邊買的話「很便宜」; 既是美女老闆一番好意,我們那有說不的理由? 我便託她買了一個。那是我的第一個奢侈品牌手袋,所以對Prada的感情就是在那時種下的。此後這十多年來擁有的手袋,幾乎全都是Prada。你說是感情因素也可以,但這主觀的感情因素必然要建基於客觀的品牌原素上,例如她的個性與你的個性是否相符,她的設計合不合你的品味,她的價錢是否合理等等。

落難公主智退土豪劣紳
毫無疑問,我愛她的個性。逾十年來她與OMA/Rem Koolhaas的合作固然很「智慧型」也很有形格,但更有形格的是她敢於向惡勢力說不。即使債務纏身等人救,也即使中國在未來五年內將成為世界頭號奢侈品市場,但Prada小姐還是對上海暴發戶不屑一顧。據說上海富商陸強在過去兩年買了13%的Prada股份,早前欲以一億歐羅買下另外兩成股份以成為單一最大股東; Prada知道後,即時發難,抬價至二億五歐羅以嚇走買家(一說由四億五提高至七億歐羅),免得「交給中國人管理,會搞垮產品質素和格調。」罵得好啊,當你的國家不再出現吃出大頭嬰腎石嬰的奶粉、致癌洗頭水與做得人跳樓的工廠的那一天,你才去買人家辛苦經營百年的品牌吧。吉利集團可以用十八億美元收購美國富豪汽車(Volvo),不代表你也可以買下Prada,畢竟Prada賣的不是其貌不揚的中價車,而是品味。你懂嗎?

在巴黎的Pierre Gagnaire吃的那頓午飯,吃了甚麼? 都忘了。我只記得,那天穿的,是很沉重的深藍色Prada大褸。
---
註: 結果Prada於2011年6月24日於香港上市, 出乎意料地公開發售僅獲五成認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