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

你我慘被代表了


(刊2010年6月CUP雜誌)
一群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的同學要到上海看世博,出發前我便給他們補一課「國家/城市品牌」。記得同樣的題目,兩年前在北京也講了一課,對象是北京不同部門的官員。我不曉得當局在奧運前的幾個月才為奧運搞這樣的官員培訓,實際上有甚麼作用,畢竟「國家/城市品牌」不是惡補三兩天就可以補起來的; 但想想若我說的有一絲一點被他們吸收、採用了,也可從根本處造福同胞,比不停的捐款救災有意義得多。

盛事不可恃
上次是奧運,今次是世博,同樣被中央政府視為「國家頭等大事」,視為「顯示國力」的大舞台。但回看奧運至今,「國家品牌」給建立起來沒有? 北京的「城市品牌」又給建立起來沒有?

至於上海世博,我叫同學分別從「世博場內」與「世博場外」去觀察與思考,想想「場內」中國與其他參展國的目的為何又是否能達成,再想想「場外」的中央政府與人民在展示一個怎樣的「國家/城市品牌」。

「國家/城市品牌」的作用,對內是要凝聚民心,令國家/城市的組成部分—人民—可享有高質素的生活,從而樂於成為品牌的一部分與持續推動者; 對外則要吸引其他國家/城市的遊客、消費者、傳媒、投資者、高質素移民,與他們口袋裏的錢; 總括而言,是要讓國家/城市於激烈而殘酷的環球競爭中可持續發展,免於沒落。這必然要倚靠持續而全方位的努力,而政府必須起帶頭推動的作用。

亞洲國際笑話都會?
所以,一次國際盛事不能把你的「國家/城市品牌」建立起來。但舉辦過程中的弊病卻可徹底破壞你的品牌(那怕是未成形的)。今次的世博,未開幕已見災難。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主題曲,竟是抄襲的,真是白痴得難以置信; 當局與日本作曲人檯底下擺平事件,而非公開認錯公開說明如何善後,是第二重的災難。上海不是要做國際城市嗎? 為甚麼不明白全世界也在講公平講公開講誠信? 經此一嚇,我們對開幕後的瘋狂擠入場、搶預約票、義工打爛記者攝影機、自動垃圾箱不能動、捷克館炮轟管理混亂揚言關門大吉等等,似乎都麻木了。

誰之過? 當然是政府管理失當之過。政府的行為,無可避免地會嚴重影響「國家/城市品牌」。就正如香港,特首與其班子的行為,無論你我多不願意,也會成為香港品牌的一部分。曾蔭權於五月十四日晚十時三十分,發新聞稿宣佈他與屬下官員不會於五月十六日投票,成為史上首個自己杯葛自己舉行的選舉的地方首長,令香港淪為國際大笑話。不甘心嗎? 是的,你我都「慘被代表了」,慘被一個不知普世價值為何物的低質素的人及他的手下代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