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

童年陰影






(刊09年2月號 CUP雜誌)

深夜在中環的碼頭等船,是對每一個「島民」意志力的考驗。尤其在冬天,海邊寒風凜冽,冷得你幾乎要把心一橫,決定明天起床後第一件事就執包袱搬回市區。作為資深島民,我早過了這「把心一橫」的階段,慣了靠手中一杯熱飲來暖和一下。

今年的冬天好像特別冷,日前報章說打鼓嶺氣溫降至零下六度。常跟朋友開玩笑說島的這邊正下雪,我想沒多久便會「夢想成真」。這陣子的晚上市區徘徊在十度以下,朋友仗義陪伴候船。

校裙邊的西北風
「喝普通咖啡還是caffe latte還是cappuccino?」我問。總不能沒有熱飲在手,猶幸碼頭有一間咖啡店,很晚才關門,有時即使已關門,見我強行入內一臉非要買到咖啡不可的表情,也會照樣賣給我。

「不如喝熱維他奶吧。其實我也喜歡維他奶的,小時候常常喝。」朋友有一天如此回答。第一秒我是覺得有點意想不到,因怎麼看朋友也不是喜歡喝維他奶的人 ─ 都說一個人喜歡甚麼品牌是「有樣睇」的也是由心出發的 ─ 但第二秒我已想: 誰人沒有「小時候」啊,而香港的小孩子大多也喜歡喝或常喝維他奶的,沒甚麼稀奇。小時候爸爸不許我與弟弟喝汽水,說有害健康,所以我從小只喝維他奶與咖啡奶茶,至今習慣不改。之後每次等船我與朋友也就必然人手一瓶熱麥精,一下子就像回到小學冬天放小息時,一邊忍受西北風於校裙邊遊走一邊捉緊熱麥精瓶子取暖的光景。

留不住、留得住
品牌要「可持續發展」,不得不討小孩子的歡心。小孩子一旦愛上了一個品牌,這忠心大有可能持續一生,以致傳給下一代,因這品牌經驗已混入了他成長歲月的美好回憶; 而這個回憶對多數人而言也必然是美好的,因為厚道的時光總愛把不美好的東西沖走。所以人愛懷舊。對一個品牌持續的忠心也是一種懷舊。你留不住童年但留得住童年的你愛過的那瓶維他奶。你留不住童年,但可以買一大堆童年的你愛過恨過的但買不起的高達或Hello Kitty,即使高達或Hello Kitty很不適合已中年發福或中央肥胖或面頰鬆弛的你。我愛戲稱為「童年陰影」。

當然,品牌能討小孩子的歡心也不等於就能成功,還得各品牌原素的全面配合。維他奶誕生於1940年的日軍侵華烽火中,創辦人的理念是利用大荳來製造蛋白質豐富而比牛奶便宜的飲料,讓更多國民負擔得起。你說是良好意願也好,是成功抓緊社會的客觀條件與限制也好,這成為了很多人喜歡維他奶的原因,因他們有理由相信此品牌是「有良心」的,產品質素應不差,或至少不會吃壞人。品牌得到支持,公司其後更善用品牌效應,於七十年代創立新品牌「維他」,推出果汁飲品、檸檬茶與菊花茶等。

不必不設實際地期望所有公司都是「良心企業」,只要做生意的人都目光長遠地做好他的品牌,那就至少不會再有大頭嬰與腎石嬰的慘案出現。也至少,那西北風中的溫暖,我大概可一輩子抓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