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

劏雞還神

試過送人禮物後發覺捨不得而想取回嗎? 聽過從前一些母親把孩子送了給別人後又要領回嗎? 你會說: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但是,我很明白那心情。

不久前,靈高叔叔寫了一篇文章要在蘋果日報發表,我受託把文章修飾一下及起題。我在文首文末加了一個真實的小片段,把文章起名為《劏雞還神的寄託》。文章刊登後,我竟不時想起這個送了給人的孩子。所以我做了一個很無聊的決定: 把我寫的部分放回自己的網誌去。如下。
******
區議會選舉結果公佈後的第二天,當工程師陳啟遠在康怡選區謝票時,其中一位不認識的街坊說:「知道你當選後,我第一時間劏雞還神。」

我無法不被這位善良的街坊感動。「劏雞還神」這民間傳統,看似無甚特別,但它象徵着一連串的特殊意義: (一) 一般人只會在面對重大難關時,才會求神保佑,可見街坊認為區議會選舉對她支持的民主派而言是個大難關; (二) 一般人只會為家人「劏雞還神」,可見街坊認為這個民主派區議員,像家人一樣與自己「同坐一條船」; (三) 選舉前,街坊必定是有強烈的無力感,卻同時熱切渴求改變; (四) 對於今後的地區改革,街坊抱有積極的期望,而且樂於進一步參與。

回想區議會投票日早上,我跑到康怡選區,替陳啟遠助選。…… (下為靈高叔叔的創作,從略)

執筆之日,還未知港島立法會補選結果如何。我知道文首提及的善良街坊,一定會投票給真正支持普選、以真心良心追求公義的候選人。我也衷心期望,她得知補選結果後可以又一次「劏雞還神」。
******

2 則留言:

Florence Lai 黎凱欣 提到...

Hi Christine, 我是上次與你和Tanya在東寶食晚飯那個U Magazine 記者 Florence 呀!你好嗎?睇過iMoney同事訪問你, 看來今年就是你磨拳擦掌的機會了, 努力加油!

Christine Hung 熊子弦 提到...

Hi Florence
Thanks for yr message. iMoney's interview-- haha, in fact i told Kelvin "there's no market here in HK if u talk about political branding unless we have universal suffrage", but of course i understand Kelvin had to write according to his plan... Anyway it will be a vy challenging year. See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