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香水無聲


(刊09年6月Cup雜誌)
日前為公民黨舉辦的「大學入學面試策略」當講者時,我提醒同學們如何避免製造一些「噪音」(noises),即是那些阻礙你準確地傳遞理想訊息、或阻礙受眾準確地接收理想訊息的東西。香水是其中一種「噪音」。

「不同的香水可能對不同的人產生強烈的反應。舉例說: 生理而言,鼻敏感的考官可能會因你的香水而打噴嚏、流鼻水或頭痛; 心理而言,考官可能因你的香水而勾起一段失戀的悲慘回憶。那他們如何公平地對你評分? 當然不排除有某些考官會因為喜歡你的香水而不自覺地給你加了分,但值搏率甚低。」我補充說,基於「零噪音」的原則,就算不是入學面試而是求職面試(尤其是初級至中級職位),也應避免使用香水。

錯配
但其實我習慣每天塗香水。香水可令自己心情愉快,也可令身邊的人心情愉快,更重要的是,合適的香水可成為女孩子的個人brand identity (品牌識別)。記得第一瓶香水是Lancôme的Trésor ─ 不知為甚麼,我很多朋友的第一瓶香水竟然都是這誕生於1990年的Trésor! 她的開瓶香味是洋梨與玫瑰胡椒精萃,主體香味是大馬士革玫瑰與紫羅蘭,持續香味是檀香加香水草; 雖說人可辨認一萬種味道,但我實在無法識別出甚麼前中後味,只知道她那只此一家的甜膩,是教人永遠不會忘記的; 逛街時若附近有人塗了Trésor,我是絕對可以認出,但若塗了另外的香水,我則無法準確說出是哪個品牌 ─ 即使我曾用過那種香水。

其實我並不喜歡Trésor那太過份的甜膩(她先後找毫不甜膩的Isabella Rossellini和Kate Winslet作廣告代言人,實在是錯配),所以我那人生的第一瓶香水,用了三分之一便擱在衣櫃裏,直到十多年後的今天。

錯失
之後使用過的香水有Chanel的No.19、No.5與Allure,及Dior的J’adore L’absolu;現在塗的是有點「辛辣」的Gucci與沉鬱的Dior Poison。若只能選一種作我的brand identity,則必然是Chanel No.19。她生於1970年,以Coco Chanel的生日8月「19」日命名,香調混合了波斯白松香、格拉斯橙花油、佛羅倫斯鳶尾花、五月玫瑰、海地香根草等,很清新很有個性。

香水之誘人,在於她的無色無形無聲,小小的一滴卻能令比她大幾千倍的空間發生變化。而且,總要是在塗上她的人與你擦身而過後,你才驚覺她的存在,回頭眾裏尋她,人面不知何處,你知道,你已永遠錯失了。一天,當你又機械式的走在冷冷街頭,忽爾不知那兒飄來一抹暗香;「是她?」你像給閃電擊中,那分明是只屬於某一個她的幽香,那你自以為早已忘掉的幽香; 過去的一幕又一幕,竟如海浪湧來,你失魂落魄欲退無路,就這樣,給徹底淹沒。

你知道,你已永遠錯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