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

袋巾與傑哥之間


(刊於2007年8月CUP)


六月,總是充滿意外。

「這是我的新網站設計,可否給點意見?」六月某日,收到梁家傑(Alan)的電郵。我建議改為從品牌建設開始做起,這大概在Alan意料之外; 他爽快的一口應承,同樣在我意料之外。

做人物的品牌,其實跟做產品或企業的品牌道理相近,重點在於跟消費者建立一段牢不可破的關係,令消費者愛上你,愛你的優點,愛你的缺點。這次為Alan做品牌,最大的挑戰是於年初的特首選舉時,他已透過傳媒的廣泛報導,塑造了一個很別緻而深入民心的形象 ─ 袋巾。我說這是「形象」,因為著眼點只是好看不好看、是否得體、是否合乎大眾的期望。但這次的任務,是把剛建立的「形象」改造並推往更高層次 ─「品牌」,而我們面對的,是短至只有兩星期的工作時間及極有限的預算。

一般做商業品牌時,作重要決定或策略前都會進行市場研究,資源許可的會做大規模問卷調查,否則便選擇小組研究的模式,以掌握第一手市場資訊,為制定策略提供較科學化的依據。因此我們馬上為Alan安排了四場小組研究,親耳聽聽不同背景的市民如何表達對時局及政治人物的看法。然後,在兩天內重看及剪輯錄影片段、歸納結果、分析現況、找出落差,再建議對策、定位及行動。簡報那天,Alan專注的聽我與拍檔講述了四小時,然後爽快的說:「同意!」我們如釋重負,心中暗叫:「梁家傑好嘢!」*

份內的工作已了。但值得我幫忙的人,我一定幫忙到底。翌日,我幾乎是把設計師禁錮起來,箍着他的頸聯手按通過了的定位設計了六款標誌,趕於傍晚交給Alan。結果又在我意料之外,Alan選了我們認為最好而預期他必不接受的設計。那是我手畫的卡通版Alan (其後承蒙尊子先生補上幾下神來之筆),頭頂有三劃象徵願景、勇氣與智慧的筆觸,下方以充滿「集體回憶」感覺的特製字款寫上「傑哥」二字 ─「傑哥」此稱呼,源自三年前一位司機大佬之口,親切得像家人一樣,還寄託了幾許期望在裏頭。從「梁家傑」走到「袋巾」再走到「傑哥」,中間有多少人的汗水與眼淚?

然後,才回到Day 1的那個「新網站設計」,給了一點意見。又提議了一些口號,最終選擇了「有膽•有承擔!」我們想了多天,始終覺得這句最能如實帶出傑哥的特質,而且易記易上口,便就此敲定。

新品牌識別與新網站終於推出了,才真的鬆一口氣。前幾天約了傑哥到IFC的露天茶座閒聊,穿上白裇衫牛仔褲的他翩然而至。我說:「政治人物做品牌建設的,西方常見,例如這一期最紅的希拉利與奧巴馬; 台灣也做得成熟,馬英九及阿扁自然是突出例子。香港在這方面落後得可憐,你做的可說是突破。」

「香港的貧乏,是制度使然。美國與台灣有一人一票的民主選舉,人民有真正的選擇權,政治人物便得每秒鐘也在角力,怎能不著重品牌建設?」傑哥一邊說一邊捲起衫袖。

「說的正是。品牌建設的精神有二: 一,將自己與競爭對手清晰區別開來,讓受眾易於選擇,所以大前提是受眾真正有選擇權、『有得揀』; 二,要與受眾建立牢不可破的關係,所以大前提是有真正的受眾。香港沒有一人一票的普選,所以人們沒有真正的選擇權,而更差勁的是沒有真正的受眾(絕大部分市民非特首與功能組別選民),那政治人物又如何建設品牌? 不去建設品牌,那政治人物又如何會自我鞭策自我完善?」我愈說愈沮喪。頭頂不知何時飄來了一片烏雲。

「要相信香港人求變心切。選委大戰與吊詭的特首角力,已顯示了香港人自我完善的心,再無人能教我們走回頭路、做二等人。香港人也在地球村中建設自家品牌啊。」傑哥說要跟孩子去看哈里波特,揮揮手便翩然飄走了。頭頂的烏雲不知何時已散去。

*註: 這是蘋果日報於首場特首辯論翌日(3月2日)的A1頭條標題; 愛這標題更愛那張精彩照片 ─ 傑哥得體而謙虛的笑着微微欠身謝過市民,旁邊是曾蔭權充滿怨氣的背影。傑哥籌備新書《袋巾背後》時,我忍不住提議編輯採用此照作封面。那時還不知新書叫作《袋巾背後》,是巧合,還是天主的幽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