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

人格分裂

(刊於2007年10月CUP)

今天的香港,不知是生活壓力太大還是空氣污染嚴重得令人們都中了毒,好像到處都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或「辰時的我記不起卯時的我」的現象。遇到此等人此等事,我們只能搖搖頭,嘆一句「人格分裂」。

甚麼是「人格分裂」? 維基百科這樣說:「人格分裂」即多重人格症 (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是心理疾病的一種,《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中歸類為解離症 (dissociative disorder) 之一。解離症,指的是在記憶、自我意識或認知的功能上的崩解,有以下症狀: (一)身分混亂 (identity confusion) ; (二)身分改變 (identity alteration) ; (三)喪失現實感 (derealization) ; (四)喪失自我感 (depersonalization),自己看自己就像在看「他人」一樣; (五)失憶 (amnesia)。多重人格具有超過一個的人格存在,即一個身體裏住着好幾個靈魂,各有各的思考模式和記憶。長恨此身非我有,這絕對是一件悲哀的事。

一個品牌也有一個品牌的「人格」,即他的個性與精神面貌。品牌建設中極重要的一環,是確保品牌「人格」的一致性 ─ 表裏如一,上下如一,前後如一。我們絕不容許「人格分裂」的情況出現。當然,大前提是品牌的「人格」是正面的,才值得我們去確保他任何時地都一致。只有保持一致,品牌的個性才會鮮明而突出,消費者才會把品牌牢記,品牌與消費者的關係才能建立起來。若品牌的「人格」是負面的,任何時地都一致地差勁,怎麼辦? 那麼,它基本上不能稱得上一個品牌,因「品牌」二字說的不是一塊實質的有形的招牌,而是與消費者的一段良好的牢固的關係。任何時地都一致地差勁的產品的出路,一是洗心革面徹徹底底自我改良,一是讓消費者唾棄、讓市場淘汰。

何謂表裏如一? 美國聯邦快遞 (FedEx) 的品牌口號是「使命必達」(We live to deliver)。這是一個很嚴肅的承諾,亦明確帶出了他的品牌個性與精神: 可靠、有承擔、服務第一。他如何做到? 靠的是全球超過五萬個客戶服務站、即時追蹤貨件遞送狀況、全球最龐大的專用貨機隊、免費的派送資料及增值協助。這些對外的優勢,是「表」。為確保這個「表」能持續,管理層必需「裏」的支持。管理層明白沒有滿意的員工就沒有滿意的客戶,因此不斷激勵員工。一個經典例子是:據說公司的六百多架飛機,都以員工兒女的名字命名 ─ 試想想你是員工,當看到天上的飛機就以家中的小寶貝「子健」或「嘉欣」的名字命名的話,心情如何? 能不狠狠拍一下心口,喊句「誓死效忠FedEx」嗎? 所以FedEx成功做到「表裏如一」。最厲害的是,他這樣做幾乎是沒有成本的!

何謂上下如一? 上是管理層,下是員工。管理層與公司榮辱與共,較有動力身體力行去表現品牌的個性與精神面貌。但若管理無方,這個訊息便無法下達每個員工,結果便是上下不一。我想起一次協助某大跨國金融機構舉行新總部開幕禮的有趣個案。新總部座落港島最矜貴的地段,大廈本身也是很有氣勢很矚目的建築物,很能大大提昇品牌的個性與精神至「專業、可靠、實力雄厚」的境地 ─ 品牌原來給人的印象是前線人員良莠不齊。我們為籌備開幕禮不眠不休的努力了兩個月,到了開幕禮那天真是既興奮又忐忑。特首高官富豪名人等魚貫入場,一切順利; 誰知就在此時,在大門附近傳來了吵鬧聲,看清楚,原來是一名負責此典禮的中層職員在破口大罵一名工人。我與身邊的一眾來賓,無不目瞪口呆,有一位女士不停地說 ”My goodness!”。如此員工,如何表現管理層期望的品牌人格? 這就是上下不一。

何謂前後如一? 今年三月,曾特首在「競逐」特首時,作出了很多承諾,包括保護文物、包括提升生活質素、包括照顧貧弱、包括不排除2012雙普選。這很動聽,因他要為自己塑造「務實、為港人服務」的品牌。但他當選以後,首先馬上關掉網站,像是怕人家捉着他痛腳似的; 然後,拆皇后碼頭、繼續建屏風樓、堅決否認空氣污染嚴重、漠視扎鐵工潮、以混淆視聽的綠皮書繼續拖延雙普選。三月廿五日前一副嘴臉、三月廿五日後一副嘴臉,前後不一,完全反映了上述的人格分裂症狀: 身分混亂、身分改變、喪失現實感、喪失自我感、失憶。

但願明天的香港,少一點人格分裂的人和事。

2 則留言: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提到...

Well said:) It also applies to Regina Ip's case ... not only she forgets, even those citizens!

May I put yr blog in my "friendship links"?^_^

Christine Hung 熊子弦 提到...

Sure, thx Angel.
Why you call yourself Asura?